2014-11-02

[COOK 食譜] 蔬菜們的大集合年菜! 十全十美(八寶菜。十香菜) (五辛素)



綜合十種蔬食的素食年菜十全十美是我們家每年必備的年菜之一
主要以豆皮. 豆芽菜. 榨菜. 芹菜和木耳為主
搭配其它自己喜歡的蔬菜種類
像是各種菇類. 胡蘿蔔. 筍子. 洋蔥等等都很適合
在眾多大魚大肉的年菜當中做份清爽蔬食年菜會非常受歡迎唷!

材料:
如同菜名一般
要準備十樣食材
蔬菜們其實可以自己搭配喜歡的蔬菜
主要一定要有豆皮豆芽菜/榨菜/芹菜/木耳
其他的可以隨自己喜好加入
以下是我用的十樣
1. 豆皮
2. 豆芽 (我媽說最好是黃豆芽)
3. 榨菜
4. 芹菜
5. 木耳
6. 金針菇
7. 香菇
8. 紅蘿蔔
9. 金針 (乾的那種)
10. 洋蔥
*** 如果有竹筍或筊白筍的話 可以加入! 我覺得筍類很棒! 只是我剛好沒買到XD
11. 香油/烹大師/醬油 少許

步驟:
1. 木耳/香菇/乾金針 泡開
2. 榨菜用水沖過 泡在水裡約十分鐘後 把水倒掉再沖幾次
***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知道榨菜買來的時候超鹹
至少我一開始是不知道啦XDDD
總之 買來的榨菜要先沖過水才不會太鹹喔!
3. 把所有的食材都切成絲!
*** 這個步驟看來簡單  但切完所有能切的東西 我都手軟了 ~"~
可以了解為什麼這道菜是年菜
因為一年切一次真的也就夠了
真是太敬佩媽媽了!

4. 用少許油燒熱鍋後將洋蔥 和紅蘿蔔放入炒軟
5. 加入所有食材拌炒到五分熟
6. 加入香油/烹大師/醬油 調味 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調味料
7. 拌炒到所有的食材都熟透即可

雖然步驟看起來很簡單
但要把所有東西都切成細絲真的蠻累的XD
我媽說可以一次做多一點份量
放在冰箱裡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
冷熱皆宜
冷的當作開胃冷盤也超好吃!

*** 我問了一些朋友才發現
不是每個人都吃過這道菜耶XDDD
我們家是每年過年都會有這道菜
阿基師的年菜食譜裡也有這道年菜耶~
不知道大家家裡過年的時候有這道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