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COOK 食譜] 第一次滷軟Q牛腱就上手! 順便來碗牛肉麵~


我平常其實算是草食動物
要做到肉類料理通常是有客人或是特別需求才會做XD
前陣子終於第一次嘗試滷牛腱
大部分是參照阿基師的步驟
滷出來的牛腱很Q很入味
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
一次滷好幾顆可以切片放冰箱裡慢慢吃~
當滷味配菜或是做成牛肉麵都很棒~


材料:
1. 牛腱一顆
2. 醬油 適量
3. 薑 一份
4. 青蔥  2-3支
5. 香油 一大匙
6. 冰糖 適量
7. 米酒 100 cc
8. 鹽 一小匙

步驟:
1. 薑切片.青蔥切段
2. 牛腱沖洗乾淨後,把外層的筋膜去除到剩下一層薄膜
3. 香油放入鍋中先爆香薑片
4. 炒香之後放入蔥段略炒一下~
5. 放入冰糖和水少許,把冰糖炒到融化
6. 把炒好的蔥.薑倒入湯鍋中,加水到大概半滿
(水量大概就是目測可以淹過牛腱的程度就差不多了)
7. 把水燒熱的同時順便調味。
    醬油的比例是跟水量有關,阿基師說是大概加到差不多整個醬汁是普洱茶顏色就可以了~
    這聽起來蠻虛無飄渺的XD 我用的是日式醬油,
    加到差不多是普洱茶顏色之後
    我之後還是有多加一些才比較夠鹹,
    我覺得如果是用台式醬油應該就可以參考阿基師說的比例~
    另外跟著阿基師放了一小搓鹽
    同時放入米酒~
8. 放入牛腱和切掉的筋膜
    (阿基師說切掉的筋膜滷過很Q可以當零食吃)
9. 水燒滾之後,轉中小火滷2.5-3小時
10. 滷了2.5小時之後,用筷子戳戳看,
      如果可以整個戳進去,那就OK了!
      如果還是有點硬,那就繼續滷吧~
      但牛腱也不能滷太久,不然就失去軟Q彈牙的口感了!
11. 我大概煮了3小時左右用筷子試一下就關火了
      但關火之後就一直把牛腱泡在滷汁裡
      泡了一晚才把牛腱撈起來切片~
12. 切片後裝盤,淋上少許滷汁再灑上蔥花即可!!!!


阿基師的食譜內有加入玉桂皮和八角~
我沒買到這兩樣香料所以沒加
滷出來的牛腱還是一樣很香很Q
我想如果有加這兩樣香料
香氣應該會再加分吧~
我這次只有滷一顆試試看~
我看網路上有人一次滷3-5顆也有~
就冰在冰箱裡慢慢吃也是蠻方便的
滷牛腱的同時我有順便滷蘿蔔~
滷好牛腱的同時蘿蔔也是軟嫩入味~
隔天把滷汁拿來煮牛肉麵搭配切片滷牛腱也很棒!


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週末有空來試試看滷牛腱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