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COOK 食譜] 超級懶人烘焙一次就上手~ 起酥皮簡單做蛋黃酥!


中秋節快到了
又是家家戶戶吃月餅蛋黃酥的日子
自從來美國之後
每年中秋節有人送或是有得買就吃吃
要自己桿油酥皮從頭做出蛋黃酥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XD
今年中秋節就來分享如何買現成材料簡單做蛋黃酥吧
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做
沒想到一做就上手~
只要你會包水餃
應該就可以做出這份懶人蛋黃酥了~
趕快在中秋節之前把懶人蛋黃酥作法分享給大家吧~

材料: (全都是現成的)
1. 冷凍起酥皮 一份
    就是一般超市冷凍庫會有的那種起酥皮Puff Pastry
    可以拿來做酥皮濃湯或一般酥皮點心
    丟進烤箱烤熱自動會澎成千層派酥皮的那種
    我買的是Pepperidge Farm的~ 一盒裡面有兩大張
    一盒大約USD$7塊左右吧~
    大概夠做12-18顆蛋黃酥 (看你蛋黃酥的大小~)
2. 現成豆沙
    我在亞洲超市買的~ 原味和桂花豆沙各一份
    試吃過後覺得桂花豆沙怪怪的XD
    推薦還是原味豆沙就好
3. 鹹蛋黃 (我是買冷凍包)
4. 米酒 3大匙
5. 麵粉 少許
6. 蛋 一顆
7. 黑芝麻 少許


步驟:
1. 冷凍起酥皮按照包裝上說明退冰
    我買的這盒寫說室溫放40分鐘左右
    總之放到軟,可以切片塑形就OK
2. 冷凍蛋黃大約退冰個20分鐘
    淋上米酒泡幾分鐘
    網路上看到可以把酒噴在蛋黃表面~ 也可以用泡的
3. 泡過米酒的蛋黃放入烤箱
    以150度C(大約300度F)烤10分鐘
    烤到蛋黃表面略為冒泡泡
    烤好就可以放涼備用
4. 把豆沙分成小份 (看你蛋黃酥想包多少豆沙份量)
    如果豆沙太黏可以在手上抹點油來分
5. 把起酥皮分成小份
    對折幾次之後再桿成約餃子皮厚度
    (雖然單片的起酥皮就可以烤出千層派~
     但如果多對折幾次再桿平,可以增加酥皮的千層酥口感~)
   在桿皮的時候我是在桌上鋪保鮮膜
   灑一層麵粉之後
   在麵粉裡桿皮~ 這樣不會黏手
   做完蛋黃酥之後把整層保鮮膜捲起來丟掉就OK~
   不會搞得桌面很難清理~
   酥皮的尺寸一定要桿的比等會兒要包的內餡還大喔!
6. 把放涼的蛋黃包入豆沙中,整型成一顆顆的豆沙蛋黃球
    手上抹點油比較好整型~
7. 接著把桿好的酥皮將豆沙蛋黃球包起來
    一樣用手整型成蛋黃酥的形狀
    底部收口的部分可以沾點水讓酥皮黏合
    以免烤的時候豆沙餡從收口處流出來~
8. 包好的蛋黃酥需靜置30-40分鐘
    在烤之前要刷上蛋黃液
    把一顆蛋的蛋白去除只留蛋黃部分
    蛋黃打散後,將蛋黃液刷在蛋黃酥表面
9. 灑點黑芝麻在中間,就可以開始烤~
    烤的溫度和時間都依照包裝上的說明即可~
    我買的酥皮是寫400F 烤15-20分鐘~
    其實烤到表面蛋黃液變色就差不多了~ 大約就是20分鐘左右
    用一般小烤箱就可以烤了~
    如果一次做很多顆想用小烤箱烤
    就分批烤完就好~ 一批只要20分鐘其實很快~

烤好的蛋黃酥放涼就可以吃啦~
我試做了兩款形狀
第一種就是一般的圓形蛋黃酥
但覺得底部收口的部分有點麻煩
所以第二次就嘗試了更懶惰的方式
只要把皮對折
用叉子封口做成叉燒餃的形狀就好了XD

做成餃子形狀的蛋黃酥其實也是蛋黃在豆沙中間XD
只是整體看起來是餃子狀罷了~
酥皮對折之後
跟包餃子一樣沾點水在邊緣封口
接著用叉子沿著邊緣按壓一圈
這樣可以保證酥皮邊緣是密合的
烤出來的邊緣會是波浪狀
看起來也還OK!

以上超級懶人蛋黃酥的做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如果你跟我一樣住在很難買到蛋黃酥或是蛋黃酥很貴的地方
推薦你試試看這個方式~
在家裡就可以簡單烤出蛋黃酥陪你度過中秋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