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COOK 食材] 營養好吃! 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s


之前介紹過幾種長的怪怪的蔬果們
對我而言大部分還是蠻好吃的
*** 順便列幾種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s算是我一吃就愛上的怪怪蔬菜之一
他的外觀像是縮小版的包心菜
一顆一顆長在粗壯的莖上
在超市裡通常是一顆顆散裝秤重賣或是整包包好的
我通常都在Costco或是美國超市Trader Joe's買整包的

放在冰箱裡面還蠻耐放的!
*** 美國Costco採買心得看這篇:
美國Costco報價/採購心得~ 生鮮/零食/熟食/維他命

有時候也可以看到整支還長在莖上的球芽甘藍們
整支扛回家像是擺了一根狼牙棒在冰箱裡一樣
想吃的時後在一顆一顆摘起來料理即可

球芽甘藍的栽種歷史最早可以推算到13世紀
算是歷史蠻悠久的料理蔬菜之一
英文名稱Brussels Sprouts和起源地有關
在歐洲地區最早開始栽種這種蔬菜的地方
是現在比利時的所在地
Brussels Sprouts的Brussels就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現在歐洲最大的產區在荷蘭
其他歐洲各地也都有種植球芽甘藍

美洲地區的球芽甘藍起源於18世紀
一開始是由法國人帶到美國南部地區開始種植
現在最大產區是加州地區
其他美洲各地也都有栽種

球芽甘藍在美國超市裡似乎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蔬菜
和高麗菜一樣 
冬天或是低溫的時候會更甜脆好吃
球芽甘藍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K
同時和花椰菜一樣含有豐富的Sulforaphane
可以抗氧化 也有些研究指出可能與抑制癌細胞生長有關(此部分仍有爭議)

料理的部分我有聽過蠻多人抱怨說球芽甘藍吃起來有點苦苦的
但我自己是完全沒這感覺耶XD
最普通的做法應該就是把球芽甘藍切開
淋上橄欖油
隨便灑點黑胡椒和海鹽調味
送入烤箱烤到外層看來有點微焦的樣子就好了
烤過的球芽甘藍會有種香甜滋味
詳細的烤球芽甘藍食譜看這篇: 
有點類似炒洋蔥之後焦糖化感覺
另外要搭配其他食材清炒也是蠻棒的
我覺得把他當成高麗菜弄成中式口味也蠻OK的
總之我覺得算是蠻百搭的蔬菜
切絲弄成冷沙拉也很不錯!

球芽甘藍還有一個很加分的地方
就是他可以擺很久XD
買回來擺在冰箱裡大概可以擺個兩三個星期吧
外層的葉子會變黑一些
要吃的時後拔掉就好了~


順便附上一些球芽甘藍們的食譜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做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