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COOK 食材] 長相特別但超好吃的朝鮮薊 Artichoke


昨天在cook板上看到大家討論朝鮮薊(Artichoke)
忍不住想為他寫篇文章XDDDDD
剛來美國的時候
我通常在超市裡 都是看著美國媽媽們拿什麼
我就跟著買買看
買回來在研究新蔬菜究竟要怎麼吃XDDDD

朝鮮薊算是我觀望不久就勇敢(!?)嘗試的蔬菜
通常在超市裡面 是成堆的擺著
一般尺寸比拳頭大
也有小尺寸的比拳頭小一些 (Baby artichoke)
常常看到美國媽媽們一拿就是好幾顆
雖然我覺得他長得很像佛心來著的慈濟標誌
但忍不住還是跟著買回家了XDDDD

價錢的話 我覺得好像還好 我家這邊的超市通常是兩顆四塊或五塊
拿回家之後 我先研究了一陣外觀
在研究了網路上的做法
才發現 原來朝鮮薊是個這麼有層次(!?)的蔬菜
為了他的層次
剛剛特別為他製做了剖面圖!
順便附上說明 (網路上好像大多都是英文版的)

我剛剛看到"The anatomy of an Artichoke"
雖然是很正經專業的事 (推眼鏡) 但我還是忍不住大笑XDDD
總之 朝鮮薊的剖面 是非常多層的 大約有六個部位
Outer Leaves: 外層較堅硬的葉片
Inner Leaves: 內層偏軟的葉片
Thorn: 是在外層葉片上會有的小刺 (在料理前要先剪掉 不然會被刺到)
Choke: 在內層葉片裡面 有層毛絨絨的絨毛
Heart: 薊心被包裹在絨毛層裡 就是最美味的地方!
Stem: 就是莖的部位

朝鮮薊最珍貴的地方就是Heart,
在餐廳的料理中,只會出現Heart的部份,
也就是把其餘的所有部位都去掉
一大顆朝鮮薊最後只剩一小顆心
但在一般家庭料理中,其實也會吃葉片的部分
自己在家料理的時候 先將朝鮮薊洗乾淨
切掉頂端約兩吋的部分
在將外層葉片上的小刺剪光

常見的料理法有兩種
1. 水煮
-- 處理好的朝鮮薊頂端(切掉兩吋後已經是平面)朝下放入鍋中 加入水淹過朝鮮薊
   加入兩三大匙白酒/檸檬汁和蒜粉 煮滾後轉小火煮20-30分鐘 
   可以用筷子戳戳到裡面 看看是不是已經熟了
-- 沾醬可選一般的蜂蜜芥末醬/檸檬汁+融化奶油/蒜味美乃滋等等 只要喜歡的醬都能沾
-- 吃的方式是將外層太硬的葉片去除,內層較軟的葉片可以直接沾醬後 用牙齒括下柔軟的部分來吃
   口感蠻難形容的XDDD 有點像是煮軟的大蒜那種口感吧 沒什麼特別的味道XD
   越吃到中心,會越柔軟,裡面的葉片就有點像是嫩筍一般的口感 就可以整片吃
   吃完葉片就會看到絨毛層,整層去除後,就可以沾醬享用美味的朝鮮薊心! 
   (真是忙碌的過程阿XDDDD)

2. 烤(一般烤箱即可)
-- 處理好的朝鮮薊 在加入檸檬汁的水中煮10分鐘
-- 對半切開後 刷上橄欖油 灑上香料和蒜粉 烤15-20分鐘 直到朝鮮薊有點焦黃即可
-- 烤好的朝鮮薊也是一層一層吃 其實也是挑你喜歡的部分來吃  (不要吃到絨毛就好)

另外在超市裡也有蠻多朝鮮薊罐頭的
罐頭多半都是醃漬的
味道我覺得很像是綜合酸黃瓜和酸筍的感覺XDDD
我是不討厭 但也不會主動去買這罐頭來吃XD
披薩店也會有裡面有朝鮮薊的披薩!
但吃起來應該是多用罐頭朝鮮薊XDDD

總之 朝鮮薊是個蠻特別的蔬菜
但處理起來實在有點麻煩!!!!
我只會偶爾周末有空買來吃一下
平常實在沒時間常常料理他
光是煮好我都累了
還要再一層一層吃光他XDDDD
大家可以有時間的時候 買來嘗鮮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