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COOK 食譜] 香甜多汁橄欖油烤甜菜根 (Beetroot ) (純素)

Beetroot 是甜菜根 但平常在超市裡很常是整株連著葉子一起賣就是Beet
其實我比較常聽到的都是beet 餐廳的菜單也都寫beet
甜菜根和瑞士甜菜(Swiss Chard) 菠菜都屬於Chenopod Family
外表長的是有點偏紅的根莖類 
根的部份帶著土色
去掉皮之後就是整顆紫紅色的
長長的莖連著葉子的維管束都是紫紅色的 (葉子本身是綠色的)
根部非常多汁 口味偏甜 生吃有點脆脆的
富含豐富的鐵質 
食用方式很多 入菜的話多半是用烤的然後跟其他蔬菜一起做成沙拉
也可以做成甜菜根濃湯
由於他的顏色很鮮艷又是多汁帶甜味
所以也可拿來做成甜點蛋糕 鬆餅等等
不但顏色漂亮而且可以減少製作時加入的糖份
讓甜點更健康
好像有不少人推薦生吃打果汁的方式
但因為甜菜根是長在土裡面 
一定要洗很乾淨才能生吃喔! (我自己很少生吃XD)

我自己喜歡的是烤甜菜根搭配其他的蔬菜一起吃
有點類似溫熱沙拉的吃法 但都是蔬菜更符合我的喜好XD

材料:
1. 甜菜根一顆
2. 生菜們
3. 橄欖油/黑胡椒/海鹽 少許

步驟:
1. 甜菜根洗乾淨 去除外層的皮 切成大塊
2. 用錫箔紙折成一個盒子 把甜菜根放入 
    淋上少許橄欖油 黑胡椒 海鹽 混合一下 讓每塊甜菜根都沾到
3. 再以一張錫箔紙舖在上面 (就把甜菜根包起來就是了XD)
    送入烤箱以180-200度烤20-30分鐘 (切大塊就烤久一點)
4. 將生菜洗乾淨平舖在盤子上 把烤好的甜菜根放在生菜上
    搭配自己喜歡的醬汁就可以囉~ 

烤過的甜菜根會變得柔軟帶有彈性
我覺得是一種很微妙特別的口感
要用錫箔紙包起來烤 才不會把甜菜根整個都烤乾了
要吃起來還是有juicy的感覺才好!
如果要口感吃起來多層次的話
灑上一些堅果碎顆粒 增加脆脆的口感會更好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