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COOK 食材] 營養價值高的超級食物藜麥Quinoa~附上多種藜麥沙拉搭配吃法!


藜麥(Quinoa)這種營養價值超高的穀物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這種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高海拔地區的穀物
原先在古老的印加帝國被大量種植
成為南美洲的重要糧食
由於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
所以現在在歐美各地都有商業種植的藜麥

藜麥主要有白藜麥.紅藜麥和黑藜麥三種
白色和紅色應該是最常見到的
一般超市賣場都可以買的到
黑藜麥則較少見
價格也比紅白藜麥貴一些~

這種被稱為超級食物之一的穀物
相較於其他五穀雜糧
藜麥所含的蛋白質高達20%
同時也含有高量纖維質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與米飯和麵條相比
同樣份量的藜麥熱量也較低
且藜麥不含麩蛋白
所以對於麩蛋白過敏的人也可以吃

種種好處讓藜麥成為現在非常流行的食材
高纖. 高蛋白又熱量較低的特點
除了營養高之外
不但可以維持較久的飽足感
又不易造成身體負擔
成為很多營養師推薦的減重食材之一

台灣產的台灣紅藜
則是藜麥的近親
和紅藜麥是不同的東西喔~
台灣紅藜比南美洲的藜麥有含更多的纖維!

藜麥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食材之一
最常買的藜麥就是Costco裡的超大包科克蘭Kirkland 藜麥
台灣和美國的價差不大
一包4.5磅(2.05公斤)大約美金十塊左右
在台灣買則是一包三百多
比起其他超市和賣場
這包應該算是最划算的藜麥XD
如果很常吃藜麥的人
我真的超推薦這包~
可以吃很久XDDD

另外我也常在美國超市Trader Joe's買其他顏色的藜麥一起混著煮
除了紅白藜麥之外
還有三種顏色藜麥都有的Tricolor Quinoa綜合包
這包裡面就混有比較少見的黑藜麥
我通常是買三色包來跟Costco的混合一起煮
Trader Joe's裡還有一包比較特別的是三色發芽藜麥
一樣是混合三種藜麥
只是有發芽過這樣~
煮法也是一樣



常看到有人問說藜麥怎麼煮
其實藜麥的煮法跟煮飯差不多
可以用鍋子煮或用電鍋蒸~
每種藜麥要加的水量有時有些差別
建議照著包裝上的說明來煮就沒錯了
Costco和Trader Joe's的藜麥們煮法是
一杯藜麥加上兩杯水或高湯
我通常是用鍋子煮
煮滾後轉小火悶煮個15-20分鐘就好囉~

如果是想用藜麥混和白米一起煮成藜麥飯的話
就是看個人的喜好按照煮飯的步驟來煮就可以了!

但我平日還是單煮藜麥比較多~
搭配不同的食材做成各種藜麥沙拉
冷熱皆宜
我都是先用高湯把藜麥煮熟
煮藜麥時會加入喜歡的香料一起調味
這樣煮好的藜麥就會吸收滿滿的香料高湯味道
稍微放涼後就可以加入多種蔬菜
常用的葉菜類有美生菜.蘿蔓心,羽衣甘藍和芝麻葉
如果想要增添脆脆的口感
我也會用小黃瓜.櫛瓜.胡蘿蔔.西洋芹等等
蔬菜部分看個人喜好想生吃或是水煮過都可以
另外加入小番茄或花椰菜也很棒!


若是想增添飽足感
拌入蒸好的地瓜丁或馬鈴薯丁也可以
混合好之後
再簡單加入些橄欖油.黑胡椒或各式香料海鹽等等來調味就OK!
換成各式沙拉醬或芝麻醬也很好吃~
大概的做法可以參考這篇食譜:
[COOK 食譜] 清爽蔬食~ 櫛瓜蕃茄藜麥沙拉 (純素)

最近試了搭配海鮮做成檸檬微酸的口味
我也覺得很棒
一樣是煮好藜麥放涼之後
加入燙好的海鮮~
圖片裡的海鮮們也是Costco買的~
就是冷凍區的藍色包裝冷凍帶尾蝦和綜合海鮮(淡菜.蝦仁.小干貝.花枝圈)
調味是用香菜.檸檬汁.橄欖油和少許鹽.糖調成的醬汁
吃起來是很清爽開胃的口味
我覺得跟藜麥也很搭!

***冷凍蝦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COOK 食材] 美國超市冷凍蝦 Costco冷凍蝦 vs. Trader Joe's阿根廷天使紅蝦

普通加入蔬菜的藜麥沙拉我都是週末做一大盒放在冰箱裡
大概可以放個三天左右~
要帶到辦公室吃也很方便
只要裝到保鮮盒裡放辦公室冰箱就好
中餐就是藜麥沙拉搭配一杯咖啡或蔬果汁就OK

如果是有加入海鮮料的藜麥沙拉
建議還是要當天吃完比較好喔~

以上藜麥心得提供大家參考看看唷!

1 則留言:

  1. Dating for everyone is here: ❤❤❤ Link 1 ❤❤❤


    Direct sexchat: ❤❤❤ Link 2 ❤❤❤

    J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