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COOK 食譜] 清爽蔬食~百搭沾醬 鷹嘴豆泥Hummus


來自中東的鷹嘴豆泥(Hummus)算是百搭的萬用沾醬之一
在中東.希臘和北非地區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
現今在歐美地區也非常流行
在很多餐廳和家中派對中都會準備鷹嘴豆泥來搭配開胃菜
各大美國超市裡也有很多不同口味現成的鷹嘴豆泥可買
無論是拿來沾蔬菜棒.洋芋片.餅乾或中東口袋麵包Pita Bread都很棒!
不少人直接拿來夾在貝果或三明治裡當一餐
也非常美味~飽足感也可以維持很久

鷹嘴豆泥就如名稱一般
主要成分就是鷹嘴豆(Garbanzo Beans/Chickpea,中文又稱雞豆或雪蓮子)
加上中東芝麻醬(Tahini).蒜頭.檸檬汁.橄欖油和各式香料打成糊狀沾醬
便是好吃的鷹嘴豆泥

主要材料中的中東芝麻醬與平日亞洲常見的芝麻醬有些不同
中東芝麻醬是由去殼並烘焙過的芝麻所製成
風味與中式芝麻醬有點不同
但我覺得如果真的很難取得
還是可以用較濃郁的無糖芝麻醬來代替
做出來的鷹嘴豆泥可能在質地和風味上有些許不同
但應該還是OK的

鷹嘴豆泥中所搭配的香料可以隨個人喜好變化
常見的是小茴香(Cumin)和紅椒粉(Paprika)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紅椒粉的口味~
當然要兩者混合也是OK的
就來分享一下我的作法吧~

材料:
1. 鷹嘴豆罐頭  一罐
我看網路上大部分的食譜都是直接用罐頭來做~ 比較方便快速,
當然要買乾的鷹嘴豆來做也是可以的。
乾鷹嘴豆需先泡水一夜
隔天再以蒸或煮的方式煮到豆子熟透軟爛便可使用。

2. 檸檬一顆 (黃綠皆可,但我看大多數老外的食譜是用黃檸檬)
3. 中東芝麻醬 2-3 大匙 (大約是搭配一份鷹嘴豆罐頭的份量)
4. 蒜頭 3-4瓣 (我用現成的蒜泥)
5. 紅椒粉. 黑胡椒 . 香料鹽 適量 (這部份可以看個人口味變化)
6. 橄欖油 2-3大匙
7. 各種裝飾用香料.蔬果等等 (這部份下面會寫)

步驟:
1. 若你跟我一樣用的是鷹嘴豆罐頭,打開後先把裡面的豆汁濾掉
    把豆子用開水沖一沖 (會沖出一些滑滑的泡泡,沖掉就好~)
    有些食譜有將豆汁保留加一些到鷹嘴豆泥中,我是沒有加~
2. 一顆檸檬榨出汁來~
3. 把鷹嘴豆.大蒜.中東芝麻醬.檸檬汁.橄欖油.調味料們和少量水(約2大匙或豆汁)
    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成糊狀即可!
    水的部份一定要先從少量開始加起喔~
    以免豆泥一開始就太稀
    若你覺得打出來的鷹嘴豆泥太濃稠,可再加些檸檬汁.豆汁.清水或橄欖油混合~
4. 鷹嘴豆泥打好就可以食用,前後準備加起來大約五分鐘吧XDDD
    但通常大家都會在豆泥上用橄欖油.香料油.香料粉.各式蔬果.醃漬橄欖或豆子做些裝飾
    不但看起來美觀也會增添風味。

接著就來分享一下我這次裝飾用上的東西
基本上是一定要用點橄欖油或香料油來搭配的
把鷹嘴豆泥裝盤後,用湯匙稍微在豆泥的表面刮出幾道凹槽
或是在中間處稍微刮出一個凹洞
隨意淋上橄欖油或香料油,讓油自由流動到豆泥表面凹槽中即可
其他的裝飾就可以隨意變化~
我這次在中間放了一些醃漬橄欖
豆泥旁邊是鷹嘴豆和黑豆
盤子旁是櫛瓜和小黃瓜片
接著先灑上一些綜合香料黑胡椒鹽
綠色的部份是乾燥巴西利
紅色粉末是紅椒粉
黃色粉末則是薑黃粉

另外準備了一些搭配的食物們
芹菜棒.洋芋片.醃漬橄欖和綜合堅果果乾
接著開罐紅酒就可以享受在家放鬆的週末夜了!

隔天用一些鷹嘴豆泥搭配烤好的貝果當早餐也不錯!
想要再加入一些蔬果也OK!

以上簡單鷹嘴豆泥食譜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