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COOK 食譜] 簡單做日式壽司捲。豆皮壽司


好久沒有認真做日式壽司
上星期結束連續加班的苦命日子
終於有時間在家好好捲個日式壽司組合來療癒身心
首先要捲壽司就一定要有其他的日式配菜一起當晚餐
不然單吃壽司真的會很空虛
所以當天有認真準備日式溏心蛋.鮭魚味噌湯和涼拌海帶芽一起當晚餐
先附上這些食譜給大家參考
[COOK 食譜] 配飯好幫手~ 超鮮味日式鮭魚味噌湯。培根蒜味綜合蔬菜
[COOK 食譜] 10分鐘搞定!零失敗日式溏心蛋
[COOK 食譜] 夏日涼拌小菜! 香辣洋蔥海帶芽(五辛素)
比較簡單準備的韓式泡菜飯捲食譜看這篇:
[COOK 食譜] 簡單做韓式泡菜鮪魚飯捲。韓式水冷麵

若是想認真做這樣一桌的簡單日式料理搭配
我先洗米煮要包壽司的白飯
煮飯的同時就可以料理其他的東西
接著準備溏心蛋和涼拌海帶芽
因為這兩樣都是很快可以完成
但需要擺一陣子入味的料理
接著煮味噌湯
這樣弄好之後 大概白飯也煮好了
就可以認真來捲壽司

今天準備包壽司捲和豆皮壽司
豆皮壽司的組合是超市裡賣的半成品
豆皮壽司組合除了調味好的豆皮之外~
還有醋飯調味料~
這包裡面有除了糖醋包之外,還有一包檸檬風味醬汁~
與白飯混合之後我覺得口味有點偏酸~
所以我又撒了點糖綜合一下酸甜味~ 豆皮一共有14片~


先來分享醋飯的準備吧~
如果沒有現成的糖醋調味汁
就先把白飯煮好後再慢慢調味

我是用日本壽司米來煮~
洗好米之後先泡20分鐘左右
泡好後把水倒乾淨
再加入比平日煮飯少一點點的水來煮
我用的比例是水:米 = 2.5: 3
這是我看了一些日本食譜做壽司飯時所用的比例~
我覺得還不錯~ 但每種米的吸水量不一樣
大家可以按照差不多的比例試了之後再做調整~

煮飯時把醋.糖.少許鹽用小火煮到糖和鹽融化就好
不要用大火喔~
糖融化後就可以放涼備用
一杯米大約用1.5大匙的醋和1.5大匙的糖和少許鹽
醋跟糖的份量可以依個人口味做調整
等白飯煮好後
趁熱放入較大的碗(或平鍋)裡
將調好的糖醋汁拌入白飯裡
一邊倒入糖醋汁
一邊用飯匙或木匙以"切.拌"的方式來拌飯
讓白飯可以充分吸收糖醋汁的風味
動作要輕一點以免拌好的白飯米粒碎裂
接著可以用扇子或電扇把白飯稍微吹涼一點
一邊吹風的同時還是要一邊輕輕的拌飯喔~

接著在微溫的醋飯上蓋上一層濕布
讓飯放涼的同時又不會乾掉
這時就可以來準備壽司捲裡的材料
我這次捲的是家裡平日就有的食材
肉鬆.火腿.小黃瓜和日式厚蛋煎
想要豪華一點也可以準備蟹肉棒.葫蘆乾.醃黃瓜或生魚料來做壽司

這些壽司料裡面唯一比較麻煩的就是厚蛋煎
因為包在壽司捲裡的蛋要有一定的厚度
不能煎的像蛋皮一樣薄
基本上就是按照類似玉子燒的煎法
煎出軟嫩有厚度的蛋

先準備兩顆蛋,加一點烹大師.一小匙醬油.一小匙味碄
攪拌均勻後再將蛋液打到有點略澎鬆的感覺
大概攪拌2分鐘左右吧~
接著有兩種做法
第一種是可以拿面積較小的鍋子
直接把蛋液倒入
煎出有點厚度的蛋
再切成長條狀包入壽司即可
第二種就是類似煎蛋卷或玉子燒的作法
在鍋子內倒入蛋液
趁著蛋皮約八分熟左右
慢慢捲起來
再把蛋卷的表面煎熟即可
不用像做玉子燒那樣做到很大很厚
有點厚度可以包入壽司就好~
無論做出來的厚蛋煎有多大多厚
都可以再切成適當的長條狀包入壽司

把所有材料準備好就可以認真來捲壽司啦~
壽司海苔放上白飯一層
(我通常放2/3左右~ 手抹一點水比較好把飯壓平)
在白飯中間處依序放入喜歡的壽司料
每一種不要放太多
以免捲不起來XD
接著把壽司捲起來就好了~
我通常是在壽司竹簾上墊一層保鮮膜來捲
如果沒有竹簾的話
直接在保鮮膜上卷也是蠻OK的~
捲的時候記得要把料捲紮實一點
千萬不要鬆鬆的捲
不然一切就會整個散掉了~
最後把捲好的壽司切成喜歡的厚度就OK啦~
切的時候刀子最好抹點水比較好切!

剩下的醋飯就全部塞入豆皮裡
就有好吃的壽司捲和豆皮壽司的組合囉!
由於準備壽司真的要花蠻久的時間
所以我通常會多準備一些
隔天早餐或是午餐也會吃壽司XDD
要放隔夜的壽司可以先不要切
用保鮮膜整捲包起來隔天再切
這樣壽司飯就不會隔天吃起來乾乾的喔~

華麗版的豆皮壽司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加配料~
蛋皮絲. 蟹肉棒. 玉米粒. 泡菜. 鮪魚.小黃瓜和各種生菜葉都可以拿來搭配
多了各種配料的豆皮壽司看起來比較不單調~
請客或是野餐的時候拿出來很適合拍照XD



以上提供大家參考看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