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COOK 食材] 延長辛香料蔥.薑.蒜的保存方法~


最近看到大家在討論蔥薑蒜的保存方式
我也來貢獻一下我用的方式~

蔥薑蒜這類辛香料
一次用不了太多
但少了他們又很不對勁XD
如果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就太好了!
以下分享幾種我平常用的方法~
我覺得還不錯!

青蔥

青蔥通常一把買回來
我會留大概一星期會用到的份量在冷藏裡
放在冷藏的這個部份
我會先沖洗一下
把水份擦乾後
用餐巾紙包起來後再放到袋子裡
接著放入冷藏就好了~

剩下的青蔥
以前我是一半切成段 一半切成蔥花
放在密封袋裡面 直接丟到冷凍庫
冷凍過後的青蔥
再次使用時不需要解凍
直接料理就好
蔥味還在~ 只是會比較軟爛一些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老外保存青蔥的方式
是買回來直接插在水裡
等於是用水養青蔥就是了XD
我用了這方法真的覺得超級方便
趕快來跟大家報告心得~
青蔥買回來之後
把蔥綠的部分剪下使用
蔥白+大約2-3公分的蔥綠
直接插到水裡
在一般容器裡 放約3-5公分的水就OK了~
每隔1-2天換水就好~

有些人說要把整罐青蔥用塑膠袋包起來
放在冷藏庫裡~
但也有不少人直接把整罐養在廚房裡
我是直接養在廚房的窗台邊
青蔥長的超級快~
照片裡的青蔥已經用一個多月了~
還是長得很快XD
要用的時後直接剪下來用就好囉~
有時後青蔥外層會變成黃色的老皮~
直接撕去就好~

水養的蔥會越來越細
但我想說 一把蔥用個兩個月 也差不多可以換一把了XD
如果想要種蔥的話
可以把插在水裡的部份
種到土裡
一樣會繼續長出青蔥喔!

同樣的水插的方式
也適用在多種香草植物上
綠薄荷.九層塔.羅勒.百里香也都適用!

生薑

生薑我是直接冷凍保存
買回來之後 先洗乾淨
把粗糙的表皮搓一搓
一半切片 一半切絲
分兩包直接丟冷凍
冷凍過後的生薑 我覺得沒有差別太多
料理的時後取適量出來用就好了~

大蒜

大蒜也是冷凍保存
買回來之後 先把蒜瓣剝出來
水份擦乾一下 就全部拿去冷凍就好XD
冷凍過後的大蒜 其實還蠻容易切的
顏色會變得有些半透明
但基本用途還是差不多
除非是想生吃大蒜~
不然冷凍的大蒜 切末爆香或是煮湯也都差不多~


另外如果常常用到薑末或是蒜末
也可以先磨好
放入小型製冰盒裡
變成一顆一顆的薑末磚或是蒜末磚
要用的時後再取適量出來用就好!

以上提供大家參考看看呀!


****updated****
青蔥換水的時候 我會順便沖洗一下蔥白的部分和根部
因為撕下外層老皮的時候 確實會有蔥的黏液
我會直接搓掉那層滑滑的黏液
但如果真的會長蚊蟲或是臭臭的
那還是別放好了~~~~

p.s 我有養過洋蔥 那才是超級臭XDDD
一樣是大約3-5公分泡在水裡
很快就會長出綠綠的蔥
但是整個房子都是洋蔥味道
很恐怖! 超不推!!!

2 則留言:

  1. 水養蔥D水要天天換,不然會很臭的,,大蒜放冷凍變透明是代表已經熟了,那個效果也沒了,多吃大蒜會令身體有一定的免疫力。。薑更是要注意放在冷凍裡面拿出來馬上就要用不然會變質,薑就會變了毒。。所以要小心處理好。。姜最好的方法是晒乾存放。。

    回覆刪除